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12/9 芳鄰早午餐之約

早在幾個月前就跟碧員一家約一起吃飯, 終於敲定了 12/9 中午.

我平常都選在晚上請吃飯. 一來是因為我喜歡晚餐的氣氛, 二來是因為這樣準備時間比較多. 不過呢, 其實我一直覺得白天的花園新城很美, 還滿有吃早午餐或下午茶的 fu. 正巧這次是請鄰居吃飯, 過來也比較沒有時間壓力, 於是就破例來個悠閒的早午餐.

這次的菜單其實構思過程比較抽象, 先有了大方向的主題我才慢慢去想具體的菜. 最後上餐桌的是:

西西里式酸甜花椰菜 Sicilian Sweet and Sour Cauliflower
奶油蘑菇湯 Cream of mushroom soup
炒蛋 Scrambled eggs
水果拼盤 & 優格 Assorted fruits with yogurt
時蔬沙拉 Seasonal Salad
各式麵包 & 果醬 Bread with jam





◇ 整體感想 ◇

我覺得這次要好好反省, 沒有帶出早午餐主題的整體感. 以量來說不會少, 但是變化性不夠, 似乎缺乏一個主菜, 像是鹹派或是披薩之類. 我覺得這是呈現方式的不同所造成的落差. 如果像餐廳一樣, 每人一個盤子擺滿上述的菜, 你會覺得夠豐富了. 但是當你把這些元素以類似 buffet 的形式擺出來每個人自己拿, 會覺得略顯不足. 只能說, 學到了一課.

我媽媽的意見是冷菜太多了, 不符合台灣人喜歡熱食的本性. 的確, 優格只有我一個人吃得很高興. 在思考菜單的時候, 季節性和飲食習慣還是很重要的. 這天沙拉和水果占了餐桌不少位置, 完全反應我喜歡吃 Subway 和漢爾斯潛艇堡的事實. 就算天氣冷, 我一週還是至少光顧四到五次. 要說為什麼, 就是他的味道純粹且不會給身體帶來負擔, 有一種剛剛好的滿足感. 更重要的是, 雖然我有吃東西就是要 "燒" 的亞洲人共同癖好, 另一方面我也不排斥吃常溫或是沒有很熱的東西. 舉例來說, 台灣人一年四季都愛吃火鍋, 夏天開著冷氣也要吃, 冬天想要暖身子更是要吃. 我呢, 一年四季都在吃潛艇堡, 冷天不會降低他對我的吸引力, 熱天想消暑當然更愛吃.

個人偏好不談, 做菜還是要對季節敏感度高一些才好.

◇ 關於每道菜 ◇

西西里式酸甜花椰菜 - 在我心目中排行榜上高居不下的菜, 每次端出來反應都很熱烈. 他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材料多且步驟繁瑣, 在製作過程中可以一步步感覺味道的變化. 最後所有元素融合, 像交響樂一樣達到美妙的協調. 不管是作還是吃都非常享受的一道菜. 事先做好放隔夜更好吃這一點也深得我心.


奶油蘑菇湯 - 第一次挑戰, 大家的反應還不錯, 不過我總覺得心理還是不太踏實. 可能是因為跟我自己想像的有所出入吧? 我已經習慣喝蘑菇 "濃" 湯了, 對於這過於順口的湯不知如何是好. 這種時候我就會清楚意識到自己的偏好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行成.

炒蛋 - 說到早午餐, 蛋怎麼能缺席? Scrambled eggs 其實頗有學問, 需要的只有蛋、奶油、鹽這三味, 其他的就是時間和火侯的掌控了. 我還在練習的階段, 每次做出來的成品都有一些不同. 這天的我自己還滿喜歡的, 柔軟但還是帶點彈性, 最後的質地看起來還有點像牡丹花, 有趣吧? 如果把火侯調得更小, 還可以做成更柔嫩的質地. 雞蛋是有很大發揮空間的一種食材, 我還需要很多時間慢慢認識.


水果拼盤 & 優格 - 芭樂、鳳梨、紅龍果是在 248 農學市集跟有機栽種的小農買的, 那時忍不住多試吃幾塊, 最後每一種都買了一些. 因為我很愛水果, 又在 SoFr3sh 買了巨峰葡萄和肚臍橙, 再加上我媽媽買的水梨, 陣容就很豐富了. 這天簡單切片擺盤, 如果有時間做成水果沙拉應該更好. 原味優格加了在欉紅的蘋果果醬, 淡淡的香、淡淡的甜.



時蔬沙拉 - 需要再調整. 雖說沙拉的材料簡單就好, 但是醬料要到位才會把他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這次的醬料就是簡單的義式的橄欖油和油醋, 沒有特別的加分作用. 不過這個沙拉我喜歡的一點是有用 248 農學市集買來的各色番茄, 一半的番茄拿去烤了之後更好吃, 濃郁的 umami (也就是所謂的第五味) 在嘴裡爆發. 以台灣的氣候而言冬天是番茄盛產的季節, 我下次還要去市集挖寶. 看到多種顏色和品種的番茄非常開心, 連義大利人專門用來做番茄醬的 Romano 品種都有.

(番茄還在烤...)
(合體!)


各式麵包 & 果醬 - 之前打工的 SoFr3sh 每週五會進舞麥窯的麵包, 這次試了沒吃過的黑芝麻香椿口味, 特殊的香氣和天然酵母的酸味正合我意. 由於是週五製作的, 這天吃有一點乾, 可惜了點. 麵包我覺得有甜有鹹最好, 所以也買了 Maison Kaiser 的蜂蜜土耳其和橘子土耳其. 原本有一部分是打算拿來做法是吐司用的, 為了物色合適的麵包我還站在麵包櫃前面沉思了一陣子. 果醬呢, 就支持優質在地品牌在欉紅, 這次試他們的南投梅峰頻果果醬. 爽口的酸甜味道, 似乎可以解除油膩食物的厚重感. 這款果醬印象不夠華麗, 但有種清新的美.

法式吐司 - 原本在 menu 上, 但是最後沒時間作. 我印象中吃得高興的早午餐總是有甜有鹹, 這就是我喜歡的 "甜" 代表. 其實法是吐司代表的是古人的智慧, 吃剩的東西不但可以再利用, 還可以變身為更美味的食物.

◇ 最後我想說 ◇

有機會跟碧員這位花草達人一起吃飯, 當然也趁機請教了花朵入菜的學問. 自從幾年前我媽媽從國外買回一本 Edible Flowers, 我就一直記在心裡, 但是還沒有實踐.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做出美輪美奐的花草料理. 首先要來試試碧員教的野薑花蒸飯... 想像花朵的清香裹住每一粒米, 這本身就是一種享受. 

我必須說, 跟有相同興趣和生活習慣的朋友吃飯真是十分愉快. 從素食聊到花草 (還有很不幸的食用花草中毒的例子)、太極、麵包手作教室, 收穫滿滿. 希望今年還有更多機會聚在一起.

4 則留言:

  1. Dear~
    今天看這篇,立即憶起這桌繽紛菜色。
    不得不說,你是從人到菜都美,並且這樣認真讓人感動。
    再次說謝。

    ~碧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捧場! 那天吃飯很開心, 期待下次一起在新城散步認花草^^

      刪除
  2. 回覆
    1. 現在都用手機隨便拍拍, 稍微調一下倒也還可以看. 其實我很想學著用大砲拍出瞬間把人吸進去的照片...但是這樣我可能就懶得寫任何東西, 變成用圖說故事了. 我現在還沒有余裕在那裡下工夫, 不過希望以後可以鑽研! 各有不同的風情.

      這樣的拍照風格我頗喜歡: http://www.tarteletteblog.com/
      或是: http://www.gilttaste.com/

      *看了可能肚子會餓, 請注意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