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10/14 三廚記 (菜單&心得)

這天, 受到慧玲阿姨 (以下稱女主人) 邀請共同演出三廚記, 我來到水晶公館. 上一次來的時候我是食客, 這次是掌杓. 看到自己的成長, 真欣慰.

◇ 女主人發布的菜單 ◇

主廚1號 Julia / 和風素食為主題                      
                        毛豆湯
                        香菇飯 (改為栗子飯)
                        水菜涼拌豆腐
                        信田煮
                        田樂茄子

主廚2號 阿煜師/以肉輔之
                        昆布紅燒肉
                        煎虱目魚

主廚3號  卡洛玲子/補位性質
                       芹菜炒噴嘴
                       鹹蛋青花菜




◇ 整體感想 ◇

優: 此次菜色和對話都很精采, 有時間可以跟大家邊吃邊聊天真是開心. 我負責的菜單部分, 基於普林攝取量的考量, 有記得把香菇飯改成栗子飯.

壞: 好像把水晶公館的廚房檯面刮傷了... 如果要用研磨缽下面還是要墊個布才安全. 研磨缽用得太開心了, 真對不起. 另外, 女主人起身打電話的時候我不小心把最後一口水菜涼拌豆腐給吃掉了, 結果她沒吃到! 已約好近日補菜.

這次大家到齊的時候菜都差不多弄好了, 只差一個田樂茄子. 算是偷跑成功, 再接再厲. 這次由我和兩位大廚輪番出菜, 與會者筷子不會停太久, 隨時有新菜可享用, 大廚也可加入餐桌同樂. 我以後都只辦或參與三廚 (至少二廚) 合作的餐會好了, 哈哈. (這樣也不用擔心大家無肉不歡?)

◇ 關於每道菜 ◇

毛豆湯 - 用果汁機打勻後發現毛豆和高湯兩者各自的味道都比我想得更明顯, 甚至有點味道過重的感覺?  還好有留一些沒調味的高湯備用, 於是加了一些做調整, 感覺鹹度剛好. 木棉豆腐跟湯很搭, 或許再加毛豆粒會更有意思? 毛豆有去皮, 所以湯的質地很滑順.
***後補: 媽媽的意見是毛豆湯味道太淡, 應該再想想可以怎麼做. 繼續研究去...



栗子飯 - 很有季節感, 味道也不錯. 有辦法讓栗子保留水分嗎? 吃起來口感較乾.

水菜涼拌豆腐- 即興做法比原版還好吃, 應該是這次最成功的一道菜. 沒有食譜指定的柚子味增所以白醬(白和え)和主體都加了文旦, 多了香氣, 甜味和口感.



信田煮 - 很成功, 有媽媽的味道(おふくろの味), 哈哈. 鹿尾菜和蒟弱絲都有助於口感. 男友對於包蛋的版本讚譽有加, 下次可以一起做. 這次不小心算錯豆皮的數量, 切太多了, 反倒多了一些可以分家人, 非常好. 瓢瓜絲(かんぴょう)應該要記得從家裡拿來用, 豆皮用綁的封口會比牙籤美觀 (牙籤還是很好用就是). 很喜歡拿來裝的器皿.



田樂茄子 - 茄子烤得剛剛好, 口感不錯. 田樂醬口味重了點, 需要再多嘗試找出最佳比例. 比較適合當下酒菜的感覺? 這次忘了最後灑些辣椒粉! 失策.



◇ 最後我想說 ◇

以上都是本人自我感覺良好的評語, 需要吃過的人給真實評價才能判斷其真偽. 劉教授建議我每次餐會可以請與會者填寫滿意度問卷, 我想請各位在此留言或是將你 (妳) 的心聲 email 給我即可.

可惜無法享用男主人的魚料理, 只能把記憶中的味道調到最前線緬懷一下. 現在想到女主人的鹹蛋茭白筍還是流口水, 一定要學起來. 就是這一道:


感謝女主人提供的美美相片!  也再次感謝兩位給我這個機會.

2 則留言:

  1. 謝謝你分享的菜色.

    素菜能做得那麼繽紛熱鬧,給我一些想法和靈感,
    尤其毛豆湯, 栗子飯和鹹豆茭白真得我心啊.
    對於栗子飯有些疑問:
    作法是新鮮栗子直接和生米一起入鍋嗎?有調味嗎?

    回覆刪除
  2. Dear ADI,

    我這次栗子飯的做法很簡單, 照一般方法洗米, 蒸的時候把栗子舖在上面, 然後放一片日式炸豆皮(あぶらあげ). 栗子跟豆皮都沒有調味.

    更講究的做法是:
    *栗子先用水煮到軟, 馬上冰鎮
    *煮飯不加水而是昆布高湯, 一點鹽, 一點酒(也可以加一點醬油)
    *飯煮好了灑一些黑芝麻提味

    日式炊飯喜歡加豆皮, 這樣會有一點油脂香進到飯裡, 也讓米飯亮晶晶. 蒸好了就把豆皮拿起來, 因為他的任務已經完成了.

    ...寫到我又想煮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

    回覆刪除